去年一年間全球壟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之下,至今仍持續延燒。然而在疫情爆發初期,與已故中國醫師李文亮同為「吹哨人」的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艾芬,卻直到今日仍受到當局打壓。除了之前遭到誤診,右眼失明無法工作之外,艾芬目前更因面臨當局維穩,而「不方便說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艾芬目前面臨施壓,不方便說話。艾芬表示,自己先前眼底出現問題導致視力下降,但以為是出現近視跑去看病,前往湖北艾爾眼科醫院就診時卻遭誤診為白內障。該院為了賺錢,讓她更換價值人民幣3萬元的水晶體,導致她去年10月時出現了視網膜剝離,然而治療視網膜其實只要花幾十塊錢而已。

該報導指出,在湖北省健委系統內工作的劉女士透露,直到現在艾芬及李文亮的家屬都還在「被維穩」,而中共官方除了禁止他們發聲。她說道,艾芬因為接受上門採訪自媒體作者,還被武漢市衛健委副主任兼武漢中心醫院黨委書記王衛華警告不能對外發聲,並要求為了「不讓醫院被影響」,要求她將與疫情相關的文章全數刪除。

除此之外,劉女士也提到,由於李文亮工作的醫院被疫情波及,眼科部停止運作,艾芬罹患眼疾後也只能去私立醫院看病。而武漢中心醫院的醫師則透露,全院醫生的護照、港澳通行證,皆無故遭到官方收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