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修法擴大管制「美國之音」等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的非政府組織與媒體,美國國務院今天發聲警告,並指莫斯科扼殺言論自由。

國務院副發言人布朗(Cale Brown)推文寫道:「對俄加強壓制公民社會深感困擾」。

他說:「『外國代理人法律』修法特別令人困擾,當局因此可選擇性使用繁複的註冊與規定,也可否決組織團體的活動,並將違反規定的人關進牢裡。」

「我們呼籲俄國尊重公民權益。」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已對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的非政府組織與媒體擴大管理規範。

莫斯科於2012年首度通過「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法律,而在這個月,則進一步擴大立法,明定外國代理人若未遵守規定,將面臨最高5年有期徒刑。

俄國日前召集列名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組織代表,警告他們須註冊出版品,並且提出詳細書面資料,否則面對罰責。

被俄羅斯列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包括美國出資建立的自由電台/自由歐洲電台(Radio Liberty/RadioFree Europe )和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美國因2016年總統大選疑有俄羅斯干預影響,2017年如克里姆林宮資助的「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在壓力之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之後,俄羅斯也開始將一些外國媒體列為外國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