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公局今(1)天上午路況直播時指出,截至上午9點為止,國五南向的雪隧通車量大約為15000輛次,與同時108年元旦連續假期相比,大約增加了4%。高公局預測,國道路況中午將全面湧入車流,約在下午時段會得到紓解。

而國道路況預報,高公局指出,國五南向南港系統至頭城路段,上午接近中午時會有一波車潮,這股車潮大約會在下午傍晚時段得到紓解,國一南向楊梅至新竹系統,國三的土城至關西路段,則在中午時段會有車流湧現。

中部地區的部分,國一南向彰化系統至埔鹽系統及國三快官至霧峰、以及國六的舊正至國姓路段,中午時會有車流。南部地區的部分,例如國一南向大灣至路竹,以及國一北向鼎金系統至高科等,多集中在中午時段會有車潮,下午的時段會得到紓解。

高工局表示,今日所實施的管制措施為國五、南港系統,南下部分從6點到12點實施高乘載管制限,國五、石碇、坪林南下路口的從零點到中午12點實施匝道封閉,西部國道部分,國一埔鹽系統及埔鹽系統南向入口實施全天候匝道封閉。

高公局提醒民眾多留意路況,在假期間可以多搭乘公共運輸省時又便利,首兩日前往南部的民眾,也可以多利用下午時段出發避開塞車,至於替代道路部分,可以多利用台61替代國一國三,台九替代國五,同時,1月2、3日將封閉國3西濱北向入口,民眾可續行台61至國3香山交流道再進入高速公路,大家做好分流,就能避開塞車。高公局呼籲民眾,上路前,都可以先用1968查詢壅塞路段及時段、避開車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