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各縣市舉辦跨年晚會,由於台籍少年從英國回來,確診感染武漢肺炎變異病毒,因此部分縣市的晚會改為線上直播。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日參加新營元旦升旗時表示,昨天有三位居家檢疫的民眾在跨年夜違反規定,到處趴趴走。一個是高雄的案例,他從高雄檢疫所跑到台南,因此由高雄市處理。另外兩個則是從台南市居家檢疫跑掉的,這是非常不應該的事情。

黃偉哲痛批,這些違反居家檢疫規定的人,讓大家深惡痛絕,像是紐西蘭機師傳染好幾個人,就是因為他自己沒有遵守防疫規定,因此造成全台許多活動都因此停止。

黃偉哲指出,因為台灣出現首例英國變異病毒,引起全台另一波的恐慌,也讓跨年活動被迫改成線上舉辦,很多情形是非自願的,而且從英國返台的少年並不是故意帶變異病毒入境的。但是,也有許多故意不遵守防疫規定的人,對於這些人他是非常深惡痛絕。

黃偉哲表示,兩個台南違反居家檢疫者,一位跑去KTV,另一位跑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想要到北部去,都在最快的時間內被台南市府找到了,並且開罰。衛生局開罰一個20萬,另一個30萬。黃偉哲接著怒罵,這兩位違反居家檢疫者,不重視自己的健康,也不重視他人的健康,這樣的行為在台灣社會是無法被接受與容忍的,因此找到後就立刻開罰他們,沒有遲疑。

針對這兩位違反規定者的後續追蹤,黃偉哲指出,已經有相關的SOP。跑去KTV的那位,跟他接觸的人都要做相關的自主健康管理,並且避免接觸外界。搭乘交通工具欲往北部的那位,則是因為有手機實聯制的追蹤,所以會把跟他有接觸的人一併做相關處理。他強調,「後續追蹤的經驗與步驟都有一定的程序了,所以這些問題是可以迎刃而解的。」

根據台南市政府調查,25歲張男從馬來西亞返台後,在安平區進行居家檢疫,昨天是第11天,他凌晨4時溜出門與朋友到KTV唱歌,遭警方臨檢查獲。另外一名則是設籍金門縣的55歲郭男,從中國入境,在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昨天是隔離第4天,上午卻提著行李離開旅館,打算北上。手機立刻示警,因此,台南市警局、民政局、衛生局聯手找人,昨晚在新竹找到他。兩人皆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因此送到台南集中檢疫所強制隔離,並且重罰張男20萬、郭男30萬。

台南市長黃偉哲。   圖 : 翻攝自黃偉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