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氣溫低於15度,1/3的熱量從頭散發,氣溫低於10度,1/2的熱量從頭散發,氣溫低於4度,3/4的熱量從頭散發...預防腦中風請一定要帶個帽子」?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該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日前流傳一則訊息,(1)當氣溫低於15度:1/3的熱量從頭散發(2)當氣溫低於10度:1/2的熱量從頭散發(3)當氣溫低於4度:3/4的熱量從頭散發。所以,如果身體暖呼呼,但頭腦沒保暖,心臟血要送到頭部不容易,因此天冷預防腦中風請一定要帶個帽子..很重要...很重要..冬季已到,簡單動作保護身體。此傳言以文字、圖文等形式在網路上流傳。

對此,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淳志向事實查核中心透露,傳言提及的氣溫與頭部熱量散失比例,並無根據。二、醫師建議,天氣冷有必要戴帽,讓頭部保暖,同時也要注意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三、醫師提醒,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中高齡的民眾,並不建議在天氣冷的時候出門;如果一定要出門,應在出門前先活動暖身,並採取多層次穿搭法。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今日台北低溫僅7.6度,追平跨年夜歷史第5低。   圖:張家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