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中國國台辦發言朱鳳蓮在記者會表示,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將優先針對感染風險較高的族群先提供施打,而這些優先名單中包含了「台灣同胞」,因此有部分聲音質疑「台商接種中國疫苗是否會被我政府承認」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31日)強調「請中方不要將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

邱垂正在記者會上表示,由於疫苗從研發到接種,都是高度醫衛專業的事情,因此必須要以嚴謹的科學程序來執行,以確保安全狀況。現階段歐美國家也在接種國際藥廠研製的新冠疫苗,指揮中心一直持續關注國際接種疫苗的情況,也將陸續宣布台灣接種疫苗的時程、對象優先順序等規劃,會讓國人充分了解疫苗相關資訊。

不過,對於國台辦稱「施打新冠疫苗的優先名單包含台灣同胞」的說法,邱垂正指出,根據中國官方公開的資訊,幾款自製的疫苗都尚處於臨床試驗階段,或提交主管機關申請上市許可的過程,也就是說「尚未完成最後批准程序」,國際專業機構也都尚未提出認可證明。

因此,他認為「中國疫苗的安全性與效性均不明確」,陸委會也提醒在中國的台灣民眾,應注意中國疫苗風險的資訊,審慎考量現階段施打的必要性。邱垂正痛批,中國把防疫事務與政治宣傳掛勾,藉故來批評我方。他要求中國「不要把台灣人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   圖:謝莉慧/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