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今天以兩極詞彙,描述中俄及中美軍方關係。他形容,中俄兩軍是「以心相交,成其久遠」;中美兩軍關係則指美方「手裡拿著錘子的人,看什麼都像釘子」。

中國國防部下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譚克非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分別就中俄、中美軍方關係,作上述表示。

譚克非首先對美國海軍17日發表報告,指控中國加強太空、網路等軍力建設,威脅世界和平與繁榮表示反對,並指「手裡拿著錘子的人,看什麼都像釘子」。

他說,美方一些人固守過時的冷戰思維和狹隘的零和博弈觀念,臆測他國為威脅,罔顧國際正義公理,頻繁挑動爭端衝突,衝擊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

譚克非說,中方奉勸這些人「正視現實、認清大勢、糾正錯誤,放下手中的錘子」。新的一年,希望美方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大局出發,確實減少對中方的敵意和挑釁,與中方相向而行,繼續在戰略溝通、機制對話、衝突預防、危機管控等領域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兩軍關係穩定發展。

至於中俄關係,譚克非說,2020年中俄兩軍關係「持續保持高位運行」,在高層交往、疫情防控、聯合演訓等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合作,且持續深化,為中俄兩國兩軍關係不斷充實新內涵,充分體現「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他形容,「以心相交,成其久遠」。2021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對中俄兩國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新的一年,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方將繼續與俄方保持密切溝通,加強務實合作,努力把兩軍關係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編輯:楊昇儒)1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