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英國變種病毒昨日經中央確認驗出,多個縣市跨年及元旦升旗活動紛改為線上轉播型式舉辦,北台灣的基隆市及桃園市同步於晚間8點對外宣布取消觀眾入場,惟台北市柯文哲經一夜思考,今(31)日上午宣布北市跨年晚會照常舉行。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午受訪表示,他昨天和多位縣市長都有密切溝通,大家希望能同步做調整,柯P昨晚6時也已經知道桃園的決定,對於台北市府決定跨年不變,他認為還是必須要從全國的範圍考量,到底台灣面對防疫的標準提高時,該怎麼做比較好。

鄭文燦指出,因應疫情升級,減少群聚風險,昨天下午6點鐘他與跟縣市首長聯絡,包括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還有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長黃偉哲,以及高雄市長陳其邁,大家都有通過電話,也討論了一下因應對策,決定跨年改成線上轉播、元旦升旗取消,改成由局處首長參加,「我想這個是為了避免有任何的防疫破口,也是希望2021年一個健康平安的一年能夠來到。」

鄭文燦表示,昨天他與其他縣市首長在電話討論時,大家都有一個共識「防疫等級要提升、群聚風險要降低」,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因應入境管制標準大幅提高的時候,大家也希望能同步做調整,因此都同意改成線上直播。

鄭文燦說,昨天和他通電話的幾位首長都沒有什麼不同的意見,同時也透過基隆市長林右昌向柯文哲市長說明大家的決定,其他有些縣市也會打電話詢問桃園市府的決定為何,各縣市長昨天晚上其實是有密切聯絡的。

至於台北市政府決定跨年照常舉行,鄭文燦認為,還是必須要從全國的範圍來看,到底我們台灣面對防疫的標準提高的時候,該怎麼做比較好。他強調,最重要是全民能夠體諒防疫的需求,以及防疫優先的原則,畢竟全世界的疫情還在發燒,尤其是英國的變種病毒已經入境台灣,我們應該以最高的原則來戒備;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宣布,外國人禁止入境,包括轉機也取消、本國人入境必須要住防疫旅館,這些都是高強度的管制,「我們沒有理由在這麼高強度管制的情況底下,繼續舉行大規模的跨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