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於12月23日接受奧地利「新聞報」(Die Presse)資深主筆畢斯卡夫(Burkhard Bischof)視訊專訪,闡述目前的台海局勢、美國拜登新政府上任後的台美關係及台歐盟關係等議題。對此,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今天 (31日) 將吳釗燮的專訪內容冠上「台獨」言論,並且在官網上不斷譴責吳釗燮將涉台問題是非顛倒,甚至批評此專訪為鼓吹台獨的行動。

吳釗燮接受專訪時指出,北京政府40年來強調「一國兩制」下的「和平統一」,但近來已逐漸強化軍事準備與威脅。此外,中國也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證明「一國兩制」其實是「一國一制」,也就是共產體制。國安法剝奪香港的自由及人權,連一些民選議員都被取消資格。台灣人民目睹香港情勢後,更無法接受「一國兩制」。

吳釗燮強調,中國不斷加強軍備,今(2020)年以來,中國解放軍更一再侵入我國防空識別區並跨越海峽中線,另中國也在東海、南海和中印邊界等地造成威脅。中國政府為迫使台灣接受其政治條件,頻頻挑釁。面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台灣將強化國防及不對稱戰力,同時深化與美、日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以防兩岸發生衝突時或中國內部不穩時成為「替罪羔羊」;台灣雖然身處中國擴張的最前線,但深信民主終會獲勝。

中國在看到奧媒的報導後氣得跳腳,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在官網上反駁 :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駐奧使館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得到了聯合國決議承認,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中國外交部更批民進黨當局巧言令色、興風作浪,試圖在國際上擾亂視聽,騙取同情,為「台獨」尋找藉口,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對外發表以下聲明。   圖:翻攝自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