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昨日台灣傳出首例英國變種病毒感染武肺確診者後,今日又添1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自本月13號指揮中心已針對過去14天入境台灣,且有英國旅遊史的人做檢疫期滿採檢,目前在國內有英國旅遊史計有200人左右。而他強調,針對至歐美返國,且Ct值比較低的感染者均會做病毒基因定序, 目前案號做到 794,共21個案例被檢,有2個案例(案792,案791)被揪出為英國變異病毒。而今日自英返台確診者案799號,也已列入病毒基因定序名單中。

莊人祥指出,自本月13號入境指揮中心已針對過去14天有英國旅遊史的人做檢疫期滿採檢,不管是返台者出發國為英國,或是在英國轉機者都算。而所有自英國返台者入境後都會在集中檢疫所,目前共有200多個人,期滿後若篩檢為陽性,還會進一步去做病毒基因定序,今確認感染英國變異病毒株的案791, 即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被確認。而今日宣布自英返台的個案 799, 也已列入了病毒基因定序名單當中。

而因案791、792, 均是年輕留學生,是否英國變異病毒株較易侵襲年輕人?又對國內防疫作為是否有影響?莊人祥則表示,因此次歸台的人多數為年輕留學生,捉到這2例都是留學生,跟樣本有關,據國際研究報告顯示,受該病毒侵襲的英國民眾特性都差不多,雖然它傳播力都很高,但治病率和過去病毒株是差不多,只是這支病毒還要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