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在英國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B.1.1.7」席捲全球,已經陸續傳入歐洲多國以及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家,台灣也在昨天通報首例。英國最新研究指出,變種病毒雖然傳染力強,但是並不會造成更嚴重的症狀。

英國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進行變種病毒的相關研究,比較了1,769名感染變異株,以及另外1,769名感染未突變病毒的患者,並搭配研究對象的年齡、性別、居住地等。結果顯示,感染變種病毒的群體當中,有16名患者送醫治療,12名病例在4週內死亡;感染原始病毒的群體中,有26名患者送醫治療,10名病例死亡,兩者並沒有顯著的差異。

研究也針對病毒再次感染的機率進行調查,發現變種病毒的患者當中,只有2位在90天過後再次感染。若根據更大規模的國家數據,公共衛生署預估,包含突變與未突變的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率為0.06%

不過公共衛生署證實,變異株確實比原始新冠病毒的傳染力來得更強。他們發現變種病毒的接觸者當中,有15%會被感染,相比原始病毒,只有10%的接觸者會被感染。此外,35%的變種病毒患者被驗出較高病毒量,而原始病毒只有10%,這也是導致高傳染力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