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進黨三位立林淑芬、劉建國和江永昌在表決萊豬進口行政命令時跑票,立法院民進黨團昨(30日)決議對三人祭出罰款3萬元、停止黨團黨權運作3年等處分,並送中央黨部列為提名參考。對於外界質疑三立委是「民進黨的良心」,祭出處分是否等於黨意凌駕民意之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此次投票黨才是捍衛國家最大利益、忍辱負重的良心,跑票三人則是「叛逆小子」,不值得犧牲黨團的自主價值。

管碧玲今在臉書指出,立院萊豬行政命令表決,三名跑票立委有桀驁不馴的、有自我標榜的、有對黨內不留情的、有助藍營彈藥的,當事人不在乎被處分黨紀,甚至可能也有「黨自為之,後果自負」的意念,但她也說,長期下來黨中的「叛逆小子」就這少數幾個。

管碧玲表示,民進黨面對萊豬與防疫這兩個重擔,面對諸多困難,「叛逆小子」的投票和論述如雪上加霜,至於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要終結「民進黨可以容忍叛逆小子」的歷史,管碧玲則說,當他們「根本長期就是那樣」、黨的對錯也長期不被他們定義的時候,他們就不是「民進黨的良心」,而是「民進黨的叛逆小子」。

管碧玲指出,這次萊豬表決三立委只是叛逆小子的作為,認為不值得犧牲黨團自主的價值,因此才要回歸到黨團自主的制度來看紀律。她也解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組織規程對不分區立委和區域立委的規定不一樣,不分區立委可以送黨紀「開除黨籍」,區域立委不是送黨紀,而是「列為提名參考」,如此就是為了避免黨意凌駕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