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31日)於年末最後一天,行使公平交易委員會、中央選舉委員會兩個獨立機關的人事同意權案投票,相較民進黨團動員全部黨籍立委投票,國民黨團選擇集體缺席。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不投票是因為不願意替這兩項人事案背書。國民黨團秘書長林奕華更指控,民進黨持續在獨立機關安插綠營背景人士,讓獨立機關全部淪陷。

就立法院會上午行使公平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鎂、副主委被提名人陳志民及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陳恩民的人事同意權案。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指控公平會沒「公平」、中選會沒「中立」,因此拒絕投票、拒絕背書。

林為洲表示,這次提名的人選還是令人失望,以公平會這次提名的4人來說,有2名新任、2兩名續任,國民黨團對續任的人選沒意見,但對新任的主委、副主委人選卻很難期待,他們能負起獨立機關所應負的任務。

林為洲指出,被提名的公平會主委李鎂,過去在經濟部商業司擔任司長,專長是智慧財產權相關,但公平會要處理的業務涵蓋整體經濟、企業、消費者保護等層面,李鎂的背景對於公平會主委來說專業不足、格局不夠大。

林為洲稱,國民黨團也擔心,若由李鎂接任公平會主委,將來公平會處理重大案件,如聯合壟斷、聯合漲價等大案件時,還能不能秉持獨立機關、獨立處分的精神?因為之前李鎂待在商業司的行政體系,原本就在體制內,並非來自政治圈外的學者、專家,因此擔心會不會受政治影響,而做出違背公平會精神的裁定或處分。

林奕華接著說明,今天中選會委員的投票,被提名的人選是律師陳恩民,雖然背景資料寫是無黨籍,但從網路一查就發現,陳恩民的岳父是民進黨大老魏早炳,陳過去還承認過自己就是綠營律師。

林奕華指控,今天對民進黨來講,無黨籍只是工具,就像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退出政黨再接任主委,就說是無黨籍;因此對於中選會繼續這樣讓「無黨籍」委員加入的運作,國民黨不會背書;中選會的獨立性已完全受到質疑,中選會已淪為打擊政敵的「助選會」,只會配合民進黨,如同總統府的下屬機構,讓國民黨團感到很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