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艘柏克級驅逐艦,今(31)日航經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第7艦隊主動公布此事,並強調船隻通過台海「證明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demonstrates the U.S. commitment to 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我國防部隨後證實,美國驅逐艦2艘上午由南海航經台灣海峽後,續向北航行。

美國第7艦隊今早發布新聞稿、並轉貼到臉書,宣布伯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麥肯號(USS John S. McCain DDG-56)與柯蒂斯魏柏號(USS CurtisWilbur DDG-54),按照國際法(with international law)於台灣時間今日上午通過台灣海峽。

美軍表示,2艘驅逐艦航經台灣海峽是展現美國對自由與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也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之處執行飛行、航行及其他任務。

國防部隨後於今早8時15分證實,今日上午2艘美驅逐艦於,由南海航經台灣海峽後,繼續向北航行。國防部表示,美艦途經台灣海峽,執行一般航行任務期間;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艦、機相關動態與應處,狀況均正常。

根據公開資訊,本次美艦航經台灣海峽,是今年度第13次。前次台海的美國軍艦,為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 DDG-89),在12月19日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隨後持續向南航行。不過,中國航母「山東號」戰鬥群也隨即在隔天通過台海。

飛彈驅逐艦麥肯號指揮官由機翼掃視地平線。   圖:美軍第七艦隊(U.S. 7th Fleet)/提供

飛彈驅逐艦麥肯號領航員由觀察艙內觀察地平線ㄡ   圖:美軍第七艦隊(U.S. 7th Fleet)/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