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起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在即,但行政院遲遲未核定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的增列第17條之1處罰條款。有議員關注北市府如何因應,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今(30日)表示,上週收到政院函文告知會延長審議期間,但依地方制度法要一個月內核定,若政院遲不予以核定,依地方制度法可以直接宣布有效,但目前政院已宣布要延長審議,依法沒規定要延長多久,會持續密切跟政院溝通。

台北市議會下午召開臨時大會,國民黨議員王鴻薇指出,市議會上月通過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但政院遲遲未核定,北市府該怎麼因應?

法務局長袁秀慧表示,針對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第9條之1萊豬零檢出的部分,前此已經政院備查,是有效法律,只要政院沒宣告無效前「都是有效」;至於17條之1,目前為止政院尚未核定,上週收到政院函文,依地方制度法要一個月內核定,可是政院表示需要更長時間,因此告知會延長審議期間,不確定明年1月1日前是否會發函核備?要靜觀中央核定與否後,再做下一步因應。

袁秀慧說,政院一旦宣告北市食安自治條例無效,市長柯文哲已表示一定支持議會釋憲,若政院不予核定,會督促在法定期間內一定要做表示,若遲不予核定,依地方制度法可以直接宣布有效,但政院目前表示要延長,依法沒規定要延長多久,會持續密切跟政院溝通。

袁秀慧強調,目前有效條例仍是萊豬零檢出,只是沒罰則,因此北市府在管理上,仍朝向零檢出管理方式去做相關標示、行政指導。

衛生局說明,雖然目前沒罰則,但北市不得販售萊豬,會持續抽驗,有相關產品會行政處理要求不得在本市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