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日前報導,一名L先生上周二在林口長庚醫院陪產的不愉快經驗,至今仍無法釋懷。由於L先生與妻子原本滿心期待愛的結晶到來,卻因本土零確診破功的案771就是同事,讓愛妻的「產房瞬間變成了負壓隔離病房」,還痛訴說好的「無痛分娩沒了」,「她連臉都沒有看到,只聽到哭聲,就這樣被推走了...」 就連新生兒身分核對也跳過產婦及家屬確認,L先生表示不滿。對此,陳志金醫師呼籲,我們常常執著於過程當中的一些小小不愉快,卻忽略了我們本來應該要快樂的大事!

陳志金醫師稍早在臉書分享,這個突然的通知,醫院一定是以高規格的防護防止疫情擴大。如果你知道一個「人情的通融」,最後可能導致一家醫院要被「封院」,無數的人,生命受到威脅,你就不會覺得這是小題大作了。

轉個念想一想:1. 在全世界疫情這麼險峻之下,你的女兒能夠出生在台灣,平安的出生,應該是對她最大的祝福。2. 沒能在第一時間和寶貝女兒見面、沒有在最關鍵的時刻陪在太太身邊的遺憾,未來還有好多機會可以補償。3. 一旦你自己真的染疫而不自知的情況之下,傳染給女兒和太太,你可能會自責一輩子的。4. 嬰兒身份確認的事,是醫院非常重視的,你不必擔心會搞錯。在非常時刻,醫院有特別的因應方式。就如同醫院說的,當下隔離生產只有一人、戴手圈、留腳印,這些確認就不可能弄錯,若你仍有疑慮,以後抽血驗DNA也是可以的,不過,不需要讓女兒再挨一針啦。5.新生兒的抵抗力很差,為了讓媽媽第一時間接觸嬰兒、抱近讓媽媽看,而必須承擔嬰兒被傳染的風險,真的值得嗎?同樣的,為了顧及這些「人情的通融」,萬一真的造成嬰兒被傳染,身為父母的,也一定會自責一輩子的。6.女兒的到來,本來就是應該快快樂樂的,何必為了這些不得已的突發事件,壞了全家的心情呢?

陳志金建議:1.告訴太太,在這個非常時刻,以她的疼痛換取寶貝女兒的安全,避免將來的遺憾,應該是很值得的。2.買個禮物,好好補償一下太太的辛苦,我想她能夠諒解的。3.你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補償未能在第一時間迎接女兒的遺憾。等她長大以後,你可以告訴她,為了她的安全,爸爸媽媽和醫院,做了非常不得已的安排,但是你們對她的愛一點都沒有減少!也請她要好好的感謝媽媽在生產時為她所承受的痛。

陳志金說,我們常常執著於過程當中的一些小小不愉快,卻忽略了我們本來應該要快樂的大事!最後,恭喜你和太太喜獲千金!祝你們閤家新年快樂!小寶寶健康快樂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