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受到疫情衝擊、各國經濟受到重創、台灣內部防疫成功生活樣貌些微改變,但卻遭遇中國惡劣的強力打壓,共機共艦騷擾不斷。中國國台辦今(30日)公佈2021年對台方針「一手蘿蔔一手大棒」,除了持續重挫「台獨」勢力囂張氣燄之外,也稱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國台辦2021年將持續攏絡台青在中國的發展,「抓的住」更多機遇。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2020年是對台工作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應變求變、克難前行,推動對台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不過,針對島內「台獨」分裂活動和某些外部勢力大打「台灣牌」,中共將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台海形勢總體穩定,服務了黨和國家事業全局。

另一方面,國台辦稱,已注意到台灣青年期望在大陸獲得更多發展機遇,2021將為台灣青年在中國發展提供更多機遇;中國陸續出台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等系列政策舉措,設立75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推出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范點,推動363所高等院校面向台灣學生招生,為台灣青年來中國交流、學習、實習、就業、創業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和民進黨當局刻意阻撓,台灣青年來中國學習就業面臨一些困難,但沒能阻擋兩岸青年朋友走近走親的步伐。廣大台灣青年積極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參與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他們以實際行動証明,台灣青年一代不是草莓族,是愛拼族。

國台辦表示,我們可以看到,在抗擊疫情中,台灣青年和中國青年並肩戰鬥,有的衝在救治病患第一線,有的下到社區防疫最前沿,有的創作《與你同在》《媽祖》《加油!武漢》等歌曲,充分展現了兩岸同胞血濃於水、命運與共的擔當和情懷。希望更多台灣青年朋友不被島內別有用心之人制造的仇恨、歧視遮住雙眼、錯失良機,而是看清形勢、抓住機遇,來中國追求夢想,在兩岸融合發展大潮中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