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的「戰狼外交」引起國際反感,歐洲反中聲浪四起。《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披露,捷克判定駭客替中國竊取對台立場等資料,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8月底率團訪台後,捷克官員不理會中方大使表達不滿的電話。這則報導細數歐洲對北京態度轉向,往華府強硬對中路線靠攏,就算歐中談判多年的投資協定有望達陣,加深雙邊經貿關係,但歐洲已對中方併購企業與推展技術設下新障礙。對此,擅長評論時政的醫師蔡依橙認為,習總加速師真不是蓋的,讓各國認識到中國的本質。

英國與法國削弱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在歐洲競爭的能力,德國對此態度審慎,但德國內部對歐洲依賴中國的討論愈來愈熱烈。今夏北京以《港區國安法》限縮香港自由後,歐洲聯盟成員國一致支持制裁中國,這在以往是不可思議的事。回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之初,多數歐洲領袖主要將中國視為拓展市場的機會。自此反彈聲浪四起,特別是在捷克與瑞典等國家,中國外交官強勢作風招來厭惡,商界領袖則憂心中國企業不公平競爭。

在瑞典,一名內閣部長11月將名為圖霍斯基獎(Tucholsky Prize)的文學獎頒給在中國入獄的瑞典籍書商桂民海後,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警告斯德哥爾摩將承受經濟後果。而在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友台作風引發北京不滿,導致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等音樂團體的中國巡演去年起陸續喊卡。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曾告訴捷克外交官,此舉也是報復捷克揚言對華為設限。

對此,蔡依橙日前在臉書寫下,被自由派政商知識分子與主流媒體討厭的川普,或許暫時要到後排去補血,但討厭他的這群人,即使把川普踩下去了,卻也自覺或不自覺的,走向了川普設定的抗中路線。在川普很衝的時候,歐洲普遍採取綏靖政策,想要兩面討好。但在川普影響力可能要下滑時,歐洲各國跟中國多少有些接觸,但失望的很多,真不愧是習總加速師。

蔡依橙分析,歐盟的文件把中國視作systemic rival系統性競爭對手,但當習近平訪問歐洲的時候,盧森堡的歐盟主席避重就輕,說什麼「沒有啦,我們其實沒有共識」或者「我們不會跟中國宣戰,因為我們關不下那麼多人」之類的開玩笑。法國則是開始醒來,馬克宏明確說明,他們就是把中國當成系統性競爭對手,也不避諱的把軍艦開過台灣海峽,這個我們在台灣也有注意到的新聞。德國是最親中的,包括對華為的態度,以及對習近平示好。因為德國有太多公司跟中國合資做生意(不合資就不能做的中國規矩)。

不過,最近一次梅克爾、習近平、以及歐盟官員,在主題要談貿易的視訊會議時,因為香港的事情,歐盟對中國採取制裁,歐盟官員不免提到中國的人權問題。然後!習近平馬上說,德國境內的反猶勢力抬頭了喔,相關衝突也增加了10%,然後美國也有BLM喔,然後很多難民屍體飄在你們歐盟國家的海灘喔!沒有人是完美的,知道嗎!(天啊,習大大吵架本都準備好的。原來他自己就是最大隻戰狼。)當時梅克爾說,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但我們一直很積極去理解問題,並嘗試解決問題。然後貿易主題什麼都沒談到,就下課了。

蔡依橙說,即使是德國,在澳洲被修理後,也開始認識到中國的本質。只能說,習總加速師真不是蓋的,川普或許是採取比較戲劇化的手段對付中國,但現在看,他就是開了很帥的一槍。在線上遊戲的團戰中,這種就是charger / initiator,在精準時機開戰,可能稍微有點太衝,但現在看來,局勢正如他所開啟的方向,演進中,Tank / fighter / ADC / APC都正在跟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