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社會住宅「太平區永億段好宅」今(30)日動土,市長盧秀燕說除宅除具備豪宅規格的建材與設計,更有社會福利站、托嬰中心、共享廚房、親子活動空間等公共設施。前任市長林佳龍隨即在臉書發文感嘆,房子是必須品不是「炒作商品」。

盧秀燕強調,台中市興建社會住宅盼實現居住正義,上任至今開工超過3,500戶,目標在任內至少開工興建或完工總數達到5,000戶。台中市在社會住宅興建過程中,為降低PM2.5含量做了非常多努力,例如加裝即時影像監視器、宣導廠商安裝空氣微型感測器,隨時監控工區內空氣品質狀況,以及施工機具加裝濾煙器、營建工程立面防塵網及綠美化,加強工程管理以利防塵、防煙及防污染。

都發局指出,「太平區永億段好宅」基地臨近太平區圖書館、長億活動中心、長億國小、長億國中、義成黃昏市場、豐銘市場、永成公園、長億公園、921震災公園、網球場、河堤棒壘球場、河濱自行車道等,生活便利,公共服務機能完善,盼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台中市太平區永億段好宅新建工程」由開務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華盛營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施作。基地土地面積4691.02平方公尺,由市府編列計畫經費約5億6,000多萬元進行主體工程建設,規劃為地下2層、地上9層的2棟複合式混居的社會住宅。其中地面層設有店鋪5戶,2樓以上居住單元則提供了1房型81戶、2房型62戶、3房型17戶,共計160戶的優質住宅社區。

林佳龍在臉書貼文指出,表示取得土地一直是推動社會住宅最關鍵的一步,也是最難的工作,在2018年卸任興辦5000戶社會住宅,包括今日動土的太平永億段社會住宅,但現在市府的社宅規劃卻同樣停滯在5000戶。他也強調,房子是成家的必須品,不是炒作的商品,期盼台中的社會住宅繼續向前推進。

林佳龍說,近期社會住宅議題受到關注,台中是座「移居」也是「宜居」城市,是許多青年從鄉村移居城市、從南北移居中部的首選。居住需求龐大,房地產價格的飆漲,讓居住正議題,在台中更迫切需要實現。他也強調,取得土地一直是推動社會住宅最關鍵的一步,但往往也是最難的工作,因此珍惜每一塊市有土地,若可以作為社宅用地者,都盡可能興辦社會住宅,絕不輕易賣地。

林佳龍說,在2018年卸任時,已經興辦5000戶社會住宅,包括今日動土的太平永億段社會住宅在內,不遠的太平育賢一期社宅,近期更拿下公共工程金質獎的殊榮。他也強調,市府政策改弦易轍,讓當初規劃的社宅用地部分被賣掉,讓實現居住正義的土地成為商品,社會住宅政策停在卸任時的5000戶。林佳龍說,許多移居台中的「新台中人」,幾乎都面對居住的壓力,如何能讓降低成家成本,有意願、也有能力落地生根,是政府的責任。

林佳龍提到,過去在擔任台中市長時,興辦5000戶社會住宅,也調整台中的地價稅,堅持「房子是必須品,不是商品」,因此「自用住宅」的平均稅額僅增加198元,讓台中市的地價稅維持六都最低,但對於少數囤房囤地的建商,或持有多筆「非自用土地」的地主,則提高賦稅負擔,雖然滿路荊棘,但居住正義是必須走的路。他也期盼,接手的市府應為市民留住市地,接續推出完整的社宅政策,並強化執行力,讓台中「這個家」的宜居城市的社會住宅能夠繼續向前邁進。

林佳龍指房子不是炒作的商品。   取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