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區通往大里區之間的南門橋昨(29)日舉行重建工程動工,立委何欣純致詞時稱這是前市長林佳龍爭取中央補助的建設,被台下藍營議員、里長飆罵「萊委」,藍營議員羅廷瑋今(30)日表示,盧秀燕市長沒有要把功勞全攬,不解為何何委員會解讀市長攬功。何欣純回應說,她只是講述一個事實。

羅廷瑋說,這項工程總經費高達1.7億,中央地方都有負擔,台中市政府廣邀各級民意代表到場,原本一如往常的開工典禮儀式,盧秀燕市長也邀請親自蒞臨的何欣純委員上台致詞。就在此時,何委員開頭先批台中市政府拖延工程,又批盧市長攬功,再提到萊豬事件時,台下的地方民意代表實在聽不下去了,紛紛鼓譟說何委員是萊委,要她下台。何欣純委員眼看現場情緒無法收拾,才又希望大家把焦點回歸開工典禮。

針對何欣純委員的質疑,台中市政府建設回應,雖然是兩年前爭取到的中央經費,但是工程需要規劃、設計,也需要函文給內政部核定,是需要時間的,絕對沒有拖延工程之實。

羅廷瑋說,事實上,中央在2018年7月核定南門橋補助款,但前市長林佳龍卻在2018年底卸任前,都未將南門橋經費編列在2019年台中市政府的預算中,一直等到盧秀燕上任,順應民意編列在2020年的預算中,才有這場2020年底的動工典禮。

羅廷瑋表示,市長致詞時從頭到尾只提到感謝內政部的協助,也感謝優質立委的爭取,謝謝市議員審核預算通過,完全沒有要把功勞攬自自己身上的意思,不解為何何委員會如此解讀市長攬功甚至突襲市長跟民眾邀功之餘還要解釋自己護航萊豬的行為合理化,明知萊豬對民眾的健康有威脅,還配合黨意執意開放,遭民眾怒嗆「萊豬立委」也不為過。

何欣純回應,台中南門橋已經60幾年了,因為地方發展很快,南門橋相對窄小,而且無法與銜接道路同寬,一直是地方交通瓶頸,民眾都希望趕緊打通。她擔任立委之後,極力向中央爭取,營建署在2018年7月核定將近1.7億的7成工程款,但是一直等不到南門橋的動工,不僅民代著急,民眾更是著急,到底是甚麼問題,原來是市府沒有編預算。

她說,昨天的開工典禮,也感謝盧市長親自過來大里,但我也必須在那個場合把南門橋改建的過程讓大家了解,所以在現在的時間點上,各方有不同解讀,但是對她來說,就是講述一個事實。她還是要呼籲各級政府,地方建設不分政黨色彩,施政的優先順序與輕重緩急,都會影響市民的權益,尤其是地方建設不能等,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回應民眾需求。

 

 

何欣純當著盧秀燕的面指開工拖延竟是市府沒編預算。   圖:羅廷瑋/提供

羅廷瑋在台下罵何欣純是萊委。   圖:羅廷瑋/提供

國民黨市議員李中在台下罵「林佳龍無能」。   圖:羅廷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