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贏得美國總統選戰後,外界關注美方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是否會放緩。專家認為,拜登不太可能撤銷川普時代與中國的科技競爭,但可能會更有計劃地與盟友合作。

《CNBC》報導,川普在擔任總統期不斷透過制裁、行政命令和其他行動來施壓中國的科技產業,多位專家一致認為,拜登可能會繼續執行此政策。

諮詢公司創新未來中心(CIF)的地緣政治專家Abishur Prakash表示,川普已經徹底打破中美數十年來的平衡,而拜登將會接手繼續這場科技戰,因為美國沒有太多選擇,要不放任中國透過技術來統治世界,要不就挑戰它。

他認為,拜登可能會繼續推動川普「將中國供應商踢出各國5G網路」的政策,並調整將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及出口管制的規則。他希望拜登也能在其他領域提出新方法,例如針對合併與收購案的規定。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網路安全專家Adam Segal也認為,拜登仍會將科技視為與中國競爭的關鍵,並繼續沿用川普的某些做法來防止關鍵技術流入中國,差別在於,他會與民營單位及盟友合作,並集中在範圍更明確的技術上。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全球科技政策主管Paul Triolo也認同Adam Segal的看法,認為拜登政府將與盟國合作,共同制定針對中國科技的戰略,並針對數量較少、但基於國安考量必須保護的高科技設下數道高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