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明(31日)將宣布「妨害性自主犯罪加害人刑後治療」釋憲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與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擔心,若大法官宣布部分違憲,將使得被專家鑑定有高度再犯危險的性侵狼被縱放,因此呼籲法務部、衛福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做好配套措施。

葉毓蘭指出,目前刑法第91條之1的強制治療,是法務部矯正署委託培德醫院辦理,有57名加害人;而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22條之1,由衛福部委託草屯療養院承接大肚山莊,有11名加害人。

葉毓蘭表示, 而這次釋憲案的聲請人盧恩本,於2001、2007年分別犯下兩起襲胸案,被送往培德醫院強制治療逾9年;姦殺案累犯林國政在2011年才出獄一個多月就又犯下葉姓女國中生姦殺案; 新北惡狼吳奕淳連續性侵猥褻多名男童,去年假釋出獄前強制治療多年無效,出獄不久果然再犯,於今年10月落網,根據他們所掌握的資料,大法官明天非常有可能宣告部分違憲,他們擔心釋憲後,是否會造成縱放68批狼回歸社區?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擔心,大馬女學生案檢察官調查發現加害人過去也犯性侵,無教化可能請求死刑,若真的釋憲放出68批狼,憲法如何保障人民免於恐懼。國民黨李德維也表示,言詞辯論時,監察院人權委員會張菊芳代表釋憲發言為加害人講話,然而過去性犯罪強制治療的立法,都是建立在加害人失去生命才推動改革,如果政府機關、人權會都為加害人說話,被害人、孩子、家長,以及多數民眾的人權要怎麼辦?

性侵害加害人評估專家的醫師楊聰財提醒,連續性暴力型犯罪、觸摸症、戀童症的再犯率都很高,為了社會大眾安全,不管大法官釋憲結果如何,都應關注配套措施。

家暴性侵防治專家張淑慧身呼籲,他們不希望大法官宣布違憲,倘若大法官宣告違憲,也千萬要定期失效,讓法務部、衛福部有時間準備配套;未來主管機關、警察、觀護人、治療師、家人都要參與處遇,一起協助性侵犯復歸社會才能產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