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於30日上午,由發言人朱鳳蓮主持舉行例行記者會,除總結2020年兩岸關係,也展望明年兩岸關係發展。其中,針對台灣年度選字為「疫」認為台人對現狀不滿,朱鳳蓮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認真反思」。

今日上午,國台辦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中總結了2020年兩岸的關係進展,發言人朱鳳蓮表示由於疫情肆虐,全球情勢發生重大變化,直指某些大打「台灣牌」的台獨分裂活動及某些外部勢力,導致台海局勢因而面臨複雜、嚴峻的挑戰。

朱鳳蓮接著也提及中國當局明年將對台祭出何種政策,除保證會高度重視台人切身利益和做好疫情管控外,也將協助台商復工,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目標,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其中,記者向朱鳳蓮提問,針對台灣日前揭曉的年度代表字「疫」有何看法?朱鳳蓮回顧過去五年:2016年的「苦」;2017年的「茫」;2018年的「翻」;2019年的「亂」,皆隱藏負面情緒,認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台人對現況的不滿和對兩岸關係的擔憂,呼籲民進黨當局應該「認真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