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昨(28日)表示,日本首相菅義偉先前在受訪時已潑冷水,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加入是採共識決,日本並沒有特別支持台灣加入CPTPP。對此,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9日)表示,「我並没有說過日本曾表示支持台灣加入CPTPP,如果有,請尊敬的陳以信委員舉出來」而陳以信又透過臉書隔空回應,稱「難道把CPTPP和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兩件事講在一起的不是他?」

謝長廷今晚在臉書寫下「期待台灣社會有一個文明的對話模式:第一點、陳以信立委昨日在臉書說「日本菅首相並沒有說支持台灣加入CPTPP,質問我說的「支持」兩字從何而來。我也以臉書回答:「我並没有說過日本曾表示支持台灣加入CPTPP,如果有,請尊敬的陳以信委員舉出來」。

謝長廷指出,這個爭點很明確:「謝長廷到底有沒有說過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有的話舉出來就一刀斃命,沒有的話就承認錯誤,這才是文明的辯論模式。

謝長廷又提出第二點,今天網路突然出現大量的圖片和字卡,不但使用他的照片,還是質問:「月初才説日食會有影響台灣加入CPTPP」「那你在駐日來三小?」這是典型的轉移焦點的潑墨戰街。謝長廷說:「稍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人就看得出來,1、他們舉不出我說過「日本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證據。2、我月初的確說過日本人食品問題會影響台灣加入」的話,不但沒有矛盾,而且邏輯一貫。3、「那你駐日本三小?」這是可以質問的另一個問題,我可以回答,但現在不想隨其轉移焦點。先要確定第1點的事實已經清楚,不然我回答了,明天又再生出另一個問題,這種死纏爛打的方式形同駡街混戰,不是文明的對話方式,也對追求真相沒有幫助。」

文末,謝長廷表示,自己還在等陳委員的回答。如今晚12點為止沒有回答,那就可以推出定陳委員舉不出証據,但至少他也不像少部分人那樣厚顏繼續亂扯,所以第一爭點至少釐清。如果陳大委員也質疑他駐日本做了什麼事。那是第二題,他當然也應該回答。

陳以信不到半小時就在臉書發文回應,他指出「CPTPP和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這兩件事情明明兩件事沒有連結關係,謝代表偏偏要混為一談,這會對國人造成誤導,易讓國人以為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後,日本就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事實上這種可能性微乎其微。」

因此,陳以信認為「謝代表更不該簡化問題,把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的議題,硬扯上台灣加入CPTPP的議題,這樣只會治絲益棼,最後兩件事都搞砸,對台灣一點好處都沒有。」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   圖:謝孟華/攝(資料照)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