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24日上午,罕見的同時宣布了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對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立案調查,因其涉嫌壟斷。中國金融管理部門也將於近日約談螞蟻集團的消息,而這兩項重大商業整肅明顯是針對馬雲而來之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在日前「背刺」阿里巴巴。對此,綠委林俊憲表示,馬雲的下場就是所有中國成功企業家的下場。

在中國,馬雲是成功的代名詞。這位英語老師出身的互聯網企業家是中國最富有的人。他創立了阿里巴巴,一個與亞馬遜旗鼓相當的競爭對手。川普(Donald J. Trump) 2016年當選總統後,馬雲是他見的第一個中國名人。不過,針對馬雲的反壟斷審查來勢洶洶,甚至連親官方的環時老總胡錫進都公開表態「雖然還沒有法律結論,但是市場對它在一些領域的壟斷抱怨由來已久,這是真實的。」胡錫進指出,對阿里巴巴的壟斷行為立案調查無論在法律上還是道義上都立得住腳,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規範互聯網經濟的秩序,因此他相信其效果將會契合全社會的共同利益,促進互聯網經濟更加健康的發展。

對此,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寫下,馬雲的下場,就是所有中國成功企業家的下場。中共最近不斷對大企業開刀,除了是中共內部的權鬥延伸外,其實還跟中國非常特殊的經濟結構有關。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許多企業都已經公司化、集團化,但是這些企業根本是「民皮國骨」,中共的權貴仍然掌握了非常大的控制權。

林俊憲指出,如果拿出中國企業的表現來看,最賺錢的企業可能和大家想像的不太一樣,阿里巴巴去年的全年淨利潤是1700億人民幣,但是跟中國最賺錢的企業根本不能比,最賺錢的一家企業叫做中國工商銀行,2019年淨利高達3100億,其他前幾名的企業也全都是國有銀行或是金融公司。

中國的金融巨頭之龐大,國外的人實在很難想像,以台灣來說,台灣前十大賺錢的公司有六家科技製造業、兩家石化業,僅有兩家金融業。這說明了台灣的經濟體質其實非常穩健,都是以實業為基礎。而中國這種以金融業為主的經濟其實是相當不正常的,他們都是獲得了中共的特許,或甚至就是由中共自己經營的企業,才能夠靠制度賺大錢。

中國的改革開放走到今天,事實上就是一場大戲,把國營事業加入「股份有限公司」、「集團」之類的資本主義式名詞,向世界宣稱已經市場化,藉此騙取國外資本的進入,但事實上,中國經濟從來沒有脫離過中共的全面掌控。中共容許民營企業存在是為了做樣板,當作他們已經擁抱市場經濟的證明,但是如果民營事業成長得太大,那很抱歉,還是要回到中共的管治之下。

林俊憲說,今天馬雲的下場,就是任何一個在中國經營成功的企業家都可能面臨的下場,說白了就是一個幫中共賺錢的騙局。那些至今還不信邪,前仆後繼後繼想要進入中國市場發大財的人,不是不會輪到,只是規模還不夠大,中共還沒盯上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