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日前表決通過攸關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等9項行政命令,但台北市議會通過萊劑零檢出的北市食安自治條例,行政院卻遲未核定或退回。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29日)直言,明年元旦就快到了,至今還沒有任何下文,到底有效的是行政命令,還是地方自治條例?這樣地方政府該如何執法?希望中央趕快決定。

黃珊珊下午回應北市跨年相關活動議題,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被問及萊豬進口議題,黃珊珊強調,北市第一時間就設「非萊豬」專區,通路商都準備好了,市府也輔導完成,這部分會先做,因為幾個大賣場比較多進口豬肉,至於一般傳統市場應該沒什麼太大問題,是溫體豬。

而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強調若中央退回北市食安自治條例,將提釋憲。黃珊珊表示,釋憲部分是北市議會職權,市府予以尊重,不能幫議會越俎代庖,要看議會立場,這方面不方便幫議會說明。

黃珊珊說,北市府一直都務實,希望解決問題,也提出很多方案,而不是只是單純反對,希望市民買到他所知道的東西,是未檢出、未使用萊劑,設「非萊豬」專區也是市民的第一層保障,至少能解決50%通路問題。

黃珊珊也提到,另餐廳、小吃店的稽查照做,最重要市民在生活習慣裡也要警覺將來對於標示不實,要有些風險的概念,但北市府至少做到讓市民自由的選擇。

黃珊珊表示,對於中央政府到現在為止,自己比較有意見的是今天已經是29日,北市食安自治條例送過去還沒核定,那明年1月1日起北市食安自治條例到底要不要失效?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任何下文,到底是有效的行政命令,還是有效的食安自治條例?地方政府執法上該怎麼執法?只剩下兩天,希望中央趕快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