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質疑高雄2021跨百光年系列活動的無人機與煙火均中國製,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9)日親上火線澄清表示,這些都是台灣的創意,希望讓世界看到台灣、看到高雄,展演沒有涉及到敏感資料,也沒有飛越敏感地點,資安可全程掌握,沒有問題,整個活動的創意發想設計是不是具有台灣的原創或高雄的特色才是最重要。

陳其邁今天上午出席高雄港第7貨櫃中心開工典禮時,接受媒體記者提問指出,這個是屬於台灣的團隊,台灣的創意,包括整個設計、飛機怎麼轉、人怎麼笑、顏色怎麼變化、怎麼飛,這些都是台灣的創意,也希望說這個表演,能夠讓世界看到台灣,讓高雄也能夠被世界看見,所以,這些團隊創意發想都應該是要在這一次的活動裡面;各位也都在12/24的展演裡面都已經看到,這個其實沒有涉及到敏感資料,也沒有飛越敏感地點,更重要他是沒有鏡頭,所以,資安是可以全程來做掌握,沒有問題!更何況其包括台中同樣的團隊,其實在台中也演過兩場,在澎湖也演過一場,這個在過去在無人機的表演過去也有很多時機都頗受好評。

至於高雄是否還有什麼活動有可能會用到大陸製的商品?陳其邁說,活動的演出包括舞台、燈光、音響,本來這些很多都是國際的器材,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創意及發想,他整個活動是不是能夠呈現在地的高雄的特色,這個是很正常的事情,像手機iPhone,這個很正常,手錶也許是那一國製的,音響也是很多國家都會有不同的。最重要的,還是整個活動的創意發想設計是不是具有台灣的原創或高雄的特色,能夠發揮這個才是最重要。

被問到新北市沒有實名制的活動要取消,台南跨年也是採用實聯制,高雄會跟進嗎?陳其邁表示,跨年活動都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訂定的防疫工作指引來落實執行,高雄跨年活動與其他縣市集中式會場、演唱會場比較不一樣,橫跨鼓山、鹽埕到苓雅、前金、前鎮、甚至於旗津周遭,在陸海空的領域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跨年活動演出,所以我們地點是屬於比較分散型的,而且屬於較廣泛會場,譬如說,有海上舞臺等等,這個就是其他縣市很難取代的部分。

他說,所以在防疫的工作上,也會要求民眾全程配戴口罩做好防疫的工作,像在整個分區人流的管理,會全力來加強落實,我們會分一區一區根據不同的強度來做不同類的管理。譬如說,是比較屬於展演性演唱會,那會用紅龍來看人數,會作一些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