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仍持續在全球大流行,從去年爆發至今已經造成180萬人死亡。英國先前才剛傳出傳染性更強的變種病毒,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又警告,因為疫情期間人們過度使用抗生素,因此包含超級淋病在內的某些性傳染疾病大幅增加抗藥性,未來有可能會出現無法治癒的「超級性病。」

綜合外媒報導,每年全球有超過9000萬人罹患淋病,雖然多數病例在非洲地區,但西方國家的患病人數也以劇烈的幅度在增長。WHO警告,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使用過度的抗生素,讓這些性病也因此產生強大的抗藥性。

根據英媒《太陽報》報導指出,美國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有71%的新冠肺炎確診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但真的有需要用到這麼多抗生素的人只有4%,英國也有類似研究指出,有75%疑似病例或確診的新冠肺炎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但是只有不到1%的病患需要使用抗生素。

WHO抗藥性專家巴爾基博士(Dr Hanan Balkhy )警告,不應該忽略濫用抗生素來治療新冠肺炎所造成的高度風險。她表示「在大多數的新冠肺炎病患身上,使用這些抗生素來治療,並無法治療他們或者改善他們的症狀,但是會讓患者體內存在有細菌產生更高的抗藥性。

巴爾基呼籲,現在雖然人類面臨了嚴重的疫情考驗,但是「除非有明確的醫學需求,不然不該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濫用抗生素」。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警告,濫用抗生素恐產生「超級性病。」(示意圖)   圖:翻攝美國CD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