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鐵23日發生大誤點,全線23班列車班次延遲。造成誤點的原因意外令人動容,1隻剛失去伴侶的白天鵝正坐在鐵軌上一動也不動,看似正在為自己的伴侶「哀悼」,時間就這樣過了近1小時,最後才由消防人員將天鵝帶走,順利恢復交通。

根據《衛報》報導,2隻天鵝23日當天準備穿越中部卡塞爾(Kassel)與哥廷根(Gottingen)之間的高速鐵路路段時,其中1隻不慎被電線纏住脖子,掙扎最後仍無法逃脫死亡。另外1隻天鵝見狀就直接在現場「坐下來」,一動也不動,似乎正為自己的伴侶「哀悼」。由於天鵝停在鐵道正中間,導致列車無法通過,因此也造成當日全線23個班次誤點。

消防隊員接獲通報抵達現場,先是使用工具將死亡的天鵝移除,再將另一隻天鵝帶到富爾達(Fulda)河邊放生。警方指出,此事件導致23班列車共延誤約50分鐘,所幸沒有讓天鵝受到傷害。

至於天鵝是否真在「哀悼」,根據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學會(Britain’s 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觀察研究,天鵝在配偶死亡之後,會停留在死亡地點附近,猶如「哀悼」。

1隻天鵝正在哀悼死去的伴侶,坐在鐵軌上導致列車大誤點。   圖:翻攝自Federal Police Kas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