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過後,災防告警系統(PWS)也會發送「火山噴發訊息」啦!由於大屯火山過去無任何噴發紀錄,被認定為死火山,但是進10餘年來,陸續有科學研究顯示仍有活動的可能,所以為避免造成嚴重災害,PWS正式發布火山噴發訊息,氣象局已經於今(29)天上午10時進行首次演練並實際發送至住戶手機。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環帶上,主要火山群位於北部的大屯山系及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根據史料記載,大屯火山群並無任何噴發紀錄,而根據以前的地質調查,認為最近一次噴發約在一、二十萬年前,顯示該地區火山活動並不活躍。但是最近10餘年來,陸續有科學研究顯示,無法完全排除大屯火山群,未來無任何活動的可能性,且因為該火山群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距離大臺北都會區僅一、二十公里,如果噴發將會造成大台北地區嚴重的災害,因此,火山災害防救逐漸成為我國重要的防災議題。

氣象局表示,配合內政部「火山災害防救業務計畫」的訂定與推動,氣象局自107年6月開始逐步成立火山專家諮詢小組、完成台灣火山活動等級與預警發布機制等工作,並於109年9月14日訂定「火山噴發訊息發布作業要點」,規範我國火山噴發訊息之發布作業。此外,為更迅速有效地提供火山預警資,該局已於109年12月7日正式申請運用災防告警系統(PWS)發布「火山噴發訊息」,氣象局已經於今(29)天上午10時進行首次演練並實際發送至住戶手機,發布範圍為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附近住戶都會收到訊息。

氣象局今天發布演練的訊息到北投湖田裡的住戶手機。   圖: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