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將在12月31日結束,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9日)召開記者會,就居住正義、勞權、捍衛弱勢權益等面向,向民眾報告今年工作成果,黨團總召邱顯智強調,以實價登錄2.0來看,「只有不想過的法案,沒有不能過的法案!」呼籲黨團提出的主張盡速處理,而下會期時力會繼續提出主張、監督政府政策。

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拼盡全力 爭取正義:時力黨團2020重點報告」記者會,就居住正義部分,邱顯智說,在疫情期間,許多縣市房價成長超過10%以上,讓年輕人買不到房、看不到未來,過去這段日子時力努力對財政部、中央銀行、內政部等單位就該議題質詢,前陣子實價登錄「不動產透明化」總算送到立院,各黨團也簽署不復議同意書,期盼實價登錄2.0能早日二三讀、盡速落實。

「只有不想過的法案,沒有不能過的法案!」邱顯智強調,未來還未落實的囤房稅、住宅法「可負擔計算基準」、租屋市場透明化,希望相關部會認真處理。

在捍衛勞權部分,邱顯智呼籲,在疫情期間,發現有一手領紓困補助、一手請員工走路等情事,政府應負起責任、保障員工,而客運業違法大戶也該刪減補助。

時力立委王婉諭也說,時力已為社關員爭取5000萬預算以及單側聽損納入「職務再設計」,守護兒少安全上,也督促幼托機構裁罰資訊透明、建立機構兒虐案件調查處理原則,可惜遺憾地是,在重大事件發生時,畫面仍不斷外流,行政院遲遲不見改善,《兒少法》、《幼照法》卡關行政院,孩子權益誰來保障,因此她未來也會持續要求相關單位處理。

時力立委陳椒華提及,她持續追查學甲爐碴與全台各地廢棄物案件,對於改善再利用認定標準、廢棄物不當掩埋等問題,經濟部、環保署也積極回應、願意修改相關規定,爐碴再利用使用數量上網也會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