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的「現代鋼琴詩人」傅聰,昨(28)日因武漢肺炎(COVID-19)辭世倫敦,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感性追憶,嘆道「他的命運,他父母的命運,寫滿了中國文化人在中共暴政下的血淚」。

曾來台演奏、開班授課的鋼琴家傅聰過世,震驚國際樂壇。傅聰1934年生於中國上海,父親傅雷為知名藝術理論家和翻譯家。1955年,他贏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馬厝卡獎」,是首位在國際鋼琴比賽中獲獎的華人音樂家,其演奏也被波蘭人譽為「富有蕭邦的靈魂」。

1958年,傅家在中國被扣上右派帽子,中國使館要求傅聰立即回國;不過,傅聰堅持完成學業,更在離開波蘭後移居英國倫敦。未從命回到中國的行為,被中共政府視為叛逃行為,家人因此遭受到政治迫害。1966年父母相繼自縊,成為傅聰畢生最大遺憾。

王丹在臉書上追憶,2009年冬季下午,他獨自前往傅聰在倫敦的府邸拜訪。他說,其實已經忘記了當時具體談話內容,但對於那場下後陽光般、溫暖的閒聊印象深刻。

王丹表示,「老人家氣色很好,說話慢悠悠的。」他也坦言,2人除了「異鄉人」身分外,其實沒有太多共同點;但這個身分,已足以讓他們坐在一起。

最後,王丹感嘆,傅聰及其父母的命運,「寫滿中國文化人在中共暴政下的血淚」,且「雖然隨著時間已經漸漸淡漠,但那段歷史,不應當隨著他的離去而被遺忘。」

那大概是2009年冬天的一個溫煦的下午,我一個人到倫敦傅聰先生的府邸拜訪。 其實已經忘記了具體聊些什麼,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那是一場如下午的陽光一樣的,溫暖的懶洋洋的閒聊。老人家氣色很好,說話慢悠悠的。 我們沒有太多的共同點,唯一的,大...

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 發佈於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