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鳳山區28日有民眾報案指稱,南正二路附近晚間7點多傳出異味,影響545戶。現場測得甲烷氣體濃度達1萬PPM,經查是欣雄天然氣公司外洩,欣雄在晚間10點已將周界6個閥門全部關閉,進行管線洩壓作業中,無立即危險性,並將調怪手準備進行開挖作業。目前空氣中甲烷濃度已慢慢下降,仍要提醒附近民眾不要抽菸、遠離火源。

高雄市消防局指出,接獲通報南正二路與鎮南街口瀰漫瓦斯味,懷疑是瓦斯外洩,消防局出動7車19人,並在現場檢測出可燃性氣體,後續配合環保局、經發局在現場警戒,也在周邊道路灑水稀釋。高雄市府相關局處晚間陸續到場,消防局遂將指揮權移交給經發局。

高雄市副市長欽榮說,鳳山區南正二路有異味案,原以為是變電箱發出,經空汙小組先採集變電箱附近氣體以FTIR測得甲烷半定量濃度197 ppm、乙烷43 ppm,應為天然氣洩漏,且經台電確認變電箱內線路無異常,已通知欣雄公司派員到場。

經發局表示,經查證現場有可燃性氣體讀值,經發局已依據SOP程序,通知欣雄瓦斯公司,並同步啟動應變機制。目前欣雄公司已將該處6個閥門關閉隔離,進行管線洩壓作業中,無立即危險性。該管線為2吋管線,輸送壓力1.2kgw/cm2。欣雄公司目前調怪手準備進行開挖作業。消防人員也有灑水戒護中,可稀釋天然氣的濃度,避免危險,狀況在控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