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試圖偷渡到台灣的12名港人被廣東海警攔截後已在深圳關押4個月,引起國際關注。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日前對10人以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涉嫌偷越邊境罪提起公訴,案件28日審訊完後,法庭宣布擇期宣判。有中國媒體則稱,被起訴的10名港人均當庭認罪以求從輕處罰。

綜合中媒報導,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了鄧棨然、喬映瑜組織他人偷越邊境,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偷越邊境案,鄧棨然、喬映瑜等10人均當庭認罪,盼望法庭從輕處罰。法院聽取完檢察機關的公訴意見、各被告人及委託律師的辯護意見後決定擇期宣判。

中國法院表示,部分港籍和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記者以及被告人親屬旁聽了公開審理。不過,香港電台報導堤到,案件於28日下午2點30分開庭,美國、英國、加拿大、葡萄牙、澳洲及荷蘭領事館的代表於1小時前抵達法院門外,希望入內聽審,但到了預定開審時間,他們仍未獲准進入法院。

而臉書粉專「12港人關注組」Po文指出,儘管中國法院聲稱審訊以公開形式進行,但卻以旁聽席已滿為由,拒絕家屬、委託律師、記者,以至各國外交人員旁聽庭審;官派律師也拒絕接聽家屬、回應家屬訊息,痛批這根本是「秘密審訊」。被告家屬也要求當局不要再以「擇期宣判」等理由,繼續無限期拖延釋放12名港人。

對此,美國駐廣州領事館發言人強調,12港人所謂「犯罪」乃是「逃避暴政」,呼籲當局馬上放人。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批評中國的法治缺乏透明度,希望中方能夠以公正且透明的方式審理此案,中國駐英大使館則回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中國是法治國家,有法必依,違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