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力拼專業英語力,幫助學生升學加分及掌握職場關鍵能力!日前在東南科技大學辦理北一區2020第九屆PVQC專業英日文詞彙與聽力能力大賽暨頒獎典禮,今年計有40校671人參賽,競爭非常激烈,最後 15校37位教師及64位學生脫穎而出,代表新北市參加110年1月全國賽,教育局長張明文特別出席頒獎典禮鼓勵獲獎師生。

教育局表示,這次競賽採取嚴格的三級制競賽,分成校內賽、區域賽與全國總決賽,各校菁英先在校內進行初賽,並從中擇優取前10%的菁英參加各分區競賽,獲得各科目前2名者即進入全國總決賽資格,新北市高中職組計23校249位師生參賽,人數創歷年新高,各校無不卯足全力,以爭取佳績。其中鶯歌工商孔令文校長帶領21位教師參加教師組,於北一區分區賽中榮獲6冠軍、8亞軍、3季軍、1金腦獎的亮眼成績受全場矚目,恭賀聲不斷。

新北市推動專業英文聽寫與詞彙能力大賽已邁入第7年,今年有來自技高雙語學分班60位教師挑戰「專家級」不同專業類別的專業英文聽寫能力及專業英文詞彙。

其中任教社會科榮獲汽車類教師組冠軍鶯歌工商張瓊云老師表示,自從參加技高雙語學分班就不斷透過英文節目訓練自己的英聽能力,為聽懂中古車翻修的專業名詞,更猛學汽車專業英文獲得滿分。

能仁家商美容類冠軍黃語安同學表示,PVQC檢測系統讓自己紮穩專業英語詞彙的根基,從不斷地自主練習中挑戰自己的英語力及建立學習自信心,非常高興能獲得滿分挑戰全國賽。

餐飲類冠軍淡水商工黃妍蓁同學興奮指出,餐飲專業英文詞彙經常出現專業學習領域中,這次能獲得滿分是因為課後安排進度加強自主練習,由每次檢測系統中瞭解自己不熟悉的詞彙,反覆練習增加自己英語能力,這是參加競賽的動力,得到好成績真的很有成就感。

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技高雙語教育政策,強調「動手做學英語」鼓勵各校融合生活英語、專業英文及多元職場體驗,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藉由競賽以賽促學,讓學生備妥專精的「專業技能」與「專業英語」雙核心能力為自己加分培養接軌國際的技職人才。

鶯歌工商由孔令文校長 (左9)親自帶領21位教師參加北一區PVQC大賽。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推動專業英文聽寫與詞彙能力大賽已邁入第7年,幫助學生升學加分及掌握職場關鍵能力。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能仁家商美容科黃語安同學 (右5)榮獲美容類冠軍 (滿分)。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