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28日)到輔仁大學演講,和學生討論台灣何時能超越「韓流」,此「韓流」並非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而是指強勁的韓國文化產業輸出;近年,韓國文化風靡全世界,從韓劇、韓國偶像、韓國美食、韓國音樂(K-pop)等等都在各地颳起新的一陣「韓流」,朱立倫便以此為題演講,大談「台灣何時能超越韓流」。

在演講開始前朱立倫接受媒體採訪,他認為韓國是台灣最大的競爭對手,他透露,會在演講中分析過去大幅領先的台灣為何會在2013年後被韓國超越?將針對文化、藝術和影劇等層面,探討如何在經濟硬實力及文化軟實力超越韓國。

朱立倫覺得韓國的文化、產業、觀光、經濟、飲食、音樂都很強,有媒體就問說那台灣的下一步目標是打倒韓流嗎?他表示,不敢說要打倒韓流,但台灣有許多面向需要改革、超越,比如要讓台劇比韓劇更夯、讓台灣經濟重回四小龍之首,讓全世界認識台灣等等。

韓劇、韓星多年來在全世界行銷宣傳,尤其是在亞洲地區特別受歡迎,但近年已可以看出台劇、台星逆勢行銷到韓國的趨勢,比如今年初紅遍亞洲的台劇《想見你》,同樣在韓國熱播,掀起新的台劇熱潮,劇中主角更是廣受韓國觀眾喜愛,男主角許光漢成了韓國人眼中新一代的「台灣男神」。

至於經濟硬實力方面,自2019年的第二季開始,台灣經濟便穩定成長,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尤其2020年在疫情影響下,各國經濟成長率都受到衝擊,但台灣因防疫有成,經濟發展相對穩定,澳洲澳盛銀行便預估,台灣今年的GDP依然穩坐亞洲四小龍的第一名寶座。

台劇返校在netflix與公視推出後大受好評   圖:擷取自臉書

韓國流行文化強勢,圖為今年廣受歡迎的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圖:翻攝自tvN Dram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