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研調機構Counterpoint一份最新報告指出,聯發科的手機晶片在今年第三季市佔率達到31%,首度擊敗美國高通,成為全球第一!

根據Counterpoint的報告內容,Q3聯發科在全球智慧手機晶片市佔率年增5%,以31%躍居龍頭寶座,相對的高通下滑2%,以29%市佔率退居第2,三星、蘋果與海思各佔12%,並列第三,第四名是紫光展銳。不過,單就5G手機晶片而言,高通仍以39%市佔率穩居領導地位。

專家分析,聯發科手機晶片Q3能勝過高通有三個原因,一是中階手機(價位在100到250美元)的強勁表現及新興市場(如中國與印度)的需求;二是美國對華為禁令使聯發科獲得機會,成功填補華為遺留的空缺。此外,同樣是台積電製造的晶片,聯發科的產品價格相對合理,成為很多手機商首選,即使是Q3在高階手機市場明顯成長的高通,在中階市場也難與聯發科競爭。

不過,有鑑於2020年Q3市場對5G手機的需求增加了一倍,即2020年Q3銷售的所有手機中,有17%為5G手機,加上蘋果也推出5G系列產品,專家認為5G手機的佔比將會越來越重,預計到了Q4,有三分之一將是5G手機,因此高通仍有機會重新奪回龍頭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