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華航自英返台班機,昨載百名旅客抵達桃園機場,今衛福部長陳時中於立法院財政委員聯席審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全班機的人昨晚都已經採檢,今日中午將宣布結果。而對防疫巴士回停車場後司機未等車子消毒就脫口罩喝飲料一事,他指表示,這樣問題不大。

自英國出現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後,這種病毒傳播速度快,全球各地立即傳出不少疫情,台灣對英國加嚴防疫措施後,首架自英返台班機昨天抵達桃園機場,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航班從落地至旅客下機、上巴士大約耗時2小時,至昨晚間8時已有18人完成採檢,分別為5名旅客及13名機組員。而今陳時中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也提到,昨晚已對全班機的人採檢完畢,預計今天中午可以得到檢驗結果。

對於有醫師建議以目前國際疫情情勢來說,入境最好全面篩檢、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3項措施同時並行才安全,陳時中則說,對此自英國返台的班機篩檢,是因為變種病毒傳染力比較高,指揮中心希望確保機組員的安全,並在第一時間搜集相關疫情資料,而其他航班則沒有這個顧慮,還是維持提出登機時間前3天內的核酸檢測(PCR)陰性證明的措施。也就是說,目前台灣防疫仍維持原有公布秋冬方案政策,施行居家檢疫,期間若有症狀再採檢。

而航班有1人發燒卻可登機,陳時中則說因為體溫變化上上下下,當下沒發燒、不表示之後就不會發燒,也要看量體溫時是否準確。至於昨天防疫巴士將乘客載至檢疫所,司機回到停車場後未等到消毒,就立刻脫口罩喝飲料一事。陳時中則說說,這樣問題不大,但若是司機在車子裡到處走動、摸來摸去,問題反而大。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稍早指出,機上13名機組員均沒有症狀,已送往航空公司安排的防疫旅館採檢及居家檢疫。而自英返台的114名旅客當中,有1人發燒送醫採檢,4人目前或過去14天曾出現疑似症狀,已立即在現場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