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客運副董王應傑之子王怡中驚傳過世,王應傑對媒體透露,王怡中於1217日因運動時突然心肌梗塞,緊急送醫後仍在25日心臟衰竭過世,享年39歲。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雖老化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但年輕族群若有三高也是危險族群之一,尤其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更要注意!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也需要注意溫度變化,建議以多層次穿著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王應傑哀痛表示,王怡中很愛運動,身體健康,1217日兒子為準備參加馬拉松路跑至台大訓練,卻突然因心肌梗塞暈倒,至台大醫院後裝葉克膜搶救無效, 1225日因心臟衰竭過世。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雖然老化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但不代表年輕族群就沒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機,而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是重要的危險因子,而依據2016-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王英偉呼籲,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更應該從年輕起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由於現代社會競爭激烈,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如不注意健康飲食的攝取,且無規律運動,若再加上抽菸、喝酒、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型態,更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對於想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癮君子,戒菸也是重要一環。

王英偉提醒,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需要注意溫度變化,今年冬季有時氣溫溫差大,民眾參加出遊活動時,建議穿著保暖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及防滑鞋,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且易於穿脫適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

而長輩及高風險民眾應特別注意三高控制、健康飲食、規律用藥、保暖措施及避免菸害,如果出現下列心臟病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1)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2)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一樣要注意;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