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到明年的東京奧運與帕運,日本為了防疫外國旅客以及觀光客,正在研發能追蹤外國旅客的系統,希望達到有效防疫目的。東京奧運與帕運已售出近100萬張海外觀眾門票,日本政府對於新冠肺炎的防疫對策,大原則是確保安全與移動自由,但需要全面追蹤旅客行蹤。

日本數位大臣平井卓也27日接受富士電視台「The Prime」新聞節目專訪時表示,「這個政策若不執行就毫無意義,系統研發完成後,拒絕使用者將不准入境。」並且提及將會結合全球定位系統的技術。

雖然日前日本政府表示,若有外國旅客入境到日本參加東奧及帕運,將要使用兩個App,第一個是日本政府用來確認接觸情形的COCOA App,另一個是管理陰性證明和簽證等資訊的App。同時使用兩個App,可以確認是否有接觸過確診病例,也可在日本各地證明自己並未染疫。對此,日本政府原先表示不會使用到全球定位系統,如今正在研發新的軟體可能將會使用到定位系統。

全球疫情持續惡化,日本政府26日宣布,自28日開始至明年1月底,暫停來自所有國家及地區的新入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