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調查組執法人員,進駐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開展調查,因阿里巴巴遭當局指控涉嫌壟斷。今(27日)浙江市場監管局對外表示,進駐調查已告一段落。調查人員指出,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積極配合,認真接受調查組詢問,及時提供相關資料,自覺接受調查。

浙江市場監管局負責人接受訪問時表示,調查人員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及部門相關負責人進行了調查詢問,並提取相關證據資料。而這位負責人指出,由於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積極配合,認真接受調查組詢問,及時提供相關資料,自覺接受調查。他宣稱「整個過程平穩有序,當天現場調查全部結束。」

而該名負責人也解釋在調查中做了哪些工作,他指出,在接到任務後,第一時間進行研判,並根據研判情況制定了配合保障方案。為確保調查順利進行,浙江市場監管局抽調人力分成若干小組,實行「一對一」對接機制,積極配合總局調查組開展工作。

談到這次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反壟斷調查,將對浙江平台經濟發展產生什麼影響時,負責人說:「目前中國全省各類網絡交易平台共有310個,平台上網店數量超過900萬家,2019年平台的網絡交易額超7萬億,佔全國消費類網絡商品交易總額近70%。浙江省平台經濟蓬勃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但與此同時,平台經濟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競爭風險和隱患,如平台企業「二選一」的問題等。」

不過,針對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立案調查阿里巴巴一事,負責人回應「這並不意味著國家對平台經濟鼓勵、支持的態度有所改變,恰恰是為了更好地規範和發展平台經濟,引導、促進其健康發展,以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他解釋,此次反壟斷調查,是提升浙江省互聯網平台企業公平競爭意識和反壟斷合規意識的契機,也是開啟平台經濟創新發展、有序發展、健康發展的機遇。相信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經過這次調查將進一步強化反壟斷合規建設,促進依法合規發展。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圖:翻攝自阿里巴巴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