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以「民法部分條文」等修正草案,將成年年齡調降至18歲,同時修正結、定婚年齡,也和刑法接軌,預計將在2023年正式上路。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表示:「睽違91年,終於從20歲調降到18歲。這代表18歲以後有完全行為能力。」。

關於此次的民法修正案,呂秋遠也在臉書寫下,「立法院竟然靜悄悄的通過了民法修正案,在民國18年制訂民法以後,暌違91年,成年的年齡,終於從20歲降到18歲,為了減少衝擊,還特別要求在112年1月1日才正式實施。法律上的意義,就是18歲以後有完全的行為能力,落實到生活上,大概是這樣。」

另外,呂秋遠列舉十項和大家說明此次修法後所造成的影響,包含「112年開始,孩子到了18歲,付學費、給零用錢、供吃住等等,就不再是義務。大一的時候,就可以請他搬出去」、「刑法上,18歲就要負完全責任,但民法卻是20歲才有行為能力的矛盾狀況終於解決。」、「過2年以後,18歲就可以結婚了,但請不要大驚小怪。」等

最後,呂秋遠也說:「男女平等,所以往後結婚與訂婚的合法年齡,不論男女都是18歲與17歲,不再有性別上的差異。接下來,可能沒幾年可以用『爸媽』姿態教育孩子,所以好好與孩子相處儘早培養孩子的謀生能力,讓他可以擔起責任。別讓他到了18歲,還是媽媽手心裡的寶貝。」。

 

呂秋遠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呂秋遠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