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浙江省杭州市的阿里巴巴總部在24日,無預警遭到中國政府以「反壟斷」名義立案調查。執行長張勇接獲消息後,於25日舉行浙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中表示「只有規範發展才有未來和繁榮」,而浙江省最高官員也決議表達將擁護阿里巴巴的立場。

根據《中新社》27日報導,浙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25日於杭州舉行時,過程中張勇表示:「因中國體制優勢、又適逢改革開放,目前也讓網路事業成為最大的受益者,阿里巴巴同時身為最大受益者,為此表達最大的感謝。」。

張勇提及,堅信既有活力、秩序的監管系統,維持平台的經濟生態圈,才能夠讓各方受益。作為平台企業,應當自覺接受監督,並以此為契機,對自己不斷提高要求,「只有規範發展才有未來,行業間自律才有繁榮」。

另外,《新浪網》指出,浙江省最高官員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認為,平台經濟,受惠於改革開放,世界最大市場在中國,還有黨委政府的政策措施。而反壟斷調查是為了提高網路平台的公平競爭、合規意識的契機,同時可望推動平台「創新、有序、健康」發展。

事實上,《彭博社》過去表示,涉江省省會杭州是中國私人企業的搖籃,不過2019年9月時,杭州官方突然宣布,將「政府事務代表」駐進市內100間企業,當中包含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