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頻繁抵制外國節日,並且從2013年開始,就大力宣傳「中國人不過洋節」,昨日正逢聖誕節,湖南網路影音平台「芒果TV」綜藝節目「明星大偵探」第6季在24日平安夜首播的內容,所有聖誕節裝飾幾乎都被模糊處理,後面的聖誕樹、花圈都被打上馬賽克,引起外界熱議。對此,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在臉書諷刺,「幫聖誕樹打馬賽克,是自信還自卑?」

「明星大偵探」卻在節目上糊糊掉聖誕節的裝飾,除了藝人外,其餘的都被模糊掉。對此,林俊憲在臉書表示,昨天是聖誕節,世界各地都有民眾慶祝,在現代社會,聖誕節早已不只有傳統的宗教意義,而是一個人人都可以慶祝、感受節慶氣氛的節日。但號稱擁有數千年文化的中國,卻反而很害怕這個節日的樣子。

林俊憲指出,從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國開始出現「抵制聖誕節」的運動,甚至不允許基督徒在聖誕夜聚會,這其實是因為中共害怕任何能夠凝聚人民的團體或活動,宗教也好,社會團體也好,都是必須打壓的對象。

林俊憲說:「從電視節目幫聖誕樹打馬賽克這件事來看,如果民間沒有想慶祝的意思,又何必一開始要擺出聖誕樹呢?證明所謂的抵制西洋節慶根本是中共的一廂情願,能夠從制度上打壓,卻不能管住人民的思想。」

文末,他指出,真正的文化大國,應該是海納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與自己的文化交流出新火花。害怕人民群聚還打著民族自信當藉口,無論怎麼看,都更像是一個獨裁政權對自身存在感到自卑!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抵制耶誕節」的禁令,其實是源自於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在2017年聯合發佈的文件中「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內容提及應該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豐富中國傳統節日,但未提及抵制西方節日。

中國節目「明星大偵探」將聖誕樹模糊處理。   圖 : 翻攝自「芒果TV」

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諷刺中國節目為聖誕樹打馬賽克的行為。   圖 : 翻攝自林俊憲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圖:陳佩君/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