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將由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兼庭長吳明鴻接任,由於吳明鴻另一身份為總統蔡英文的表姐夫,該人事案也引發爭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6日)前往雲林朝天宮祈福,他受訪時批評,蔡政府給人的感覺就是「連戲都不演了」、「家天下」,這就是憲政危機,好像跟民進黨有裙帶關係才能擔任要職。江啟臣也在臉書表示,任命表姐夫為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又是主審「政府」與「民眾」的訴訟,恐加深民眾對法院的不信任感。

針對最高行政法院院長人事案,江啟臣說這是憲政危機,蔡政府不能把國家當我家,他在臉書表示,今年五月總統就職典禮前,國民黨進行民調結果顯示,蔡政府過去四年的施政,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司法改革」,在滿分十分的民調中,蔡政府只得到了4.9分,不但不及格還是「死當」的分數。

江啟臣指出,蔡英文以法律背景出身自豪,2016年曾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端出153頁成果報告,然而執政四年後民眾對司法改革仍不滿意,此次最高行政法院人事案又再掀爭議。他表示,最高行政法院扮演終審的功能,是處理「民眾」與「政府」間的爭訟事件,對蔡政府而言是一個敏感的職位,應該由社會可信之公平公正人士擔任,如今吳明鴻擔任院長,雖然經歷完整,但其「表姐夫」身份恐怕難讓民眾對法院信服,易引發「家天下」的專制聯想。

江啟臣說,這項人事案會讓民眾加深對法院的不信任感,也讓政府多年來投入的人力物力,提升法院形象與司法改革的成果,付諸流水,無論再怎麼努力改革司法,都抵不過一個顯而易見的瑕疵。他也向蔡政府喊話,表示提供公平法院是總統的憲法職責,也是義務,蔡政府四年的努力只得到「死當」分數,此次任命總統更應該尊重民意,慎重考量。

據悉,吳明鴻妻子即蔡英文的表姐林美珠,林2016年曾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2017年轉任勞動部長,直到2018年2月因病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