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後,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自今年5月起宣布將對中國進行反制。根據美媒《美國之音》列出2020年美國制定的十大抗中法案,其中甚至包含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台北法》、《台灣保證法》等,利於我國增加軍事防衛、自我防衛能力。

《美國之音》表示,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在5月成立「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更在9月30日發表第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就是美國世代的挑戰,面對大美中大戰中呈現弱勢的那方,必須提出400多項政策建議,將近200項立法建議。據悉,目前已經將中國軍事威脅的內容納入《國防授權法》中。

為了要將通訊科技業去華為化,今年3月通過《安全可信通信網路法》、《保障5G安全以及其他法》白宮簽署後生效。另外,近日出台嚴審在美上市中企《外國公司問責法》,實質法案內容還要要求上市公司是否被包含中國政府在內的外國政府擁有與控制。

關於台灣法案部分,除了今年3月通過參眾兩院與總統簽署生效《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簡稱《台北法案》外,在12月21日通過《2021財年聯邦政府綜合撥款法》含《台灣保證法》。據悉,美國國會認為,台灣是美國自由開放印太戰略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美國應當常態化對台軍售為提升自我防衛能力。

今年7月1日香港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美國也頻頻表示,中國此舉是在破壞香港自治,甚至一併對相關中國官員提出制裁;提出《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西藏政策與支持法》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在兩項法案通過後則表示,要與中國進行對等的打交道、結束中共的罪行是本世紀的政治挑戰,也是全世界民主國家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