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生多睡兩小時上課,您贊成嗎? 有網友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9:30到5:00」連署,附議人數目前已破8千人,下一步除等有關機構出面回應,該議題意外在社群平台掀起正反兩方辯論。

由於台灣義務教育上課時數高居全球前幾名,一路從國小到高中,基本上都是7:30到校,一路上課到傍晚放學,緊接著再去補習班,每天回到家幾乎都已經深夜,平均睡眠時間僅5至7小時。

這項「國高中上課時間改為9:30到5:00」 提案於14日檢核通過,進入附議階段,在短短12天內超過8000人連署,下階段程序除等候機關預定於明年2月23日前做出回應外,還等不及官方發聲,哀議題已經迅速在各大社群平台掀起正反方論戰。

網路平台「Dcard」就有民眾留言表示 「應該的,太早去學校根本沒意義,只會睡不飽而已」、「很納悶的就是我們在學校待的時間明明超久,但是競爭力還是輸那個一天上6小時的」、「太早真的沒用」。

但更多地方媽媽跳出來抗議,「相信我9點半上課一樣一堆人打瞌睡,因為更多人只會更晚睡」、「習慣不改幾點到校都沒用啦」、「連大學都有早八了,國高中生抱怨什麼」、「那以後出社會7點要到班你們不就崩潰了」。

對此,教育部3年前曾回應稱: 如將學生在校上課時間改為上午9時至下午3時,涉及課綱所定課程學分(節)數刪減,又刪減課程學分(節)數將連動影響學生的基本學力及銜接大學進路問題,並將衝擊學校現行教師員額數規定,或造成現行所定教師每週基本教學節數不足等等問題。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已破8千人連署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