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民進黨政府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並認為強制標示萊劑有貿易障礙之嫌,不過,不少地方議會都制訂萊劑零檢出等自治條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受訪則說,食安與防疫是一樣的,要全國一致,千萬不要各自為政亂了套。

蘇貞昌今日上午視察烏來檢疫所,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各地方通過自治條例,標準比中央還嚴,蘇貞昌說,食安與防疫是一樣的,要全國一致,千萬不要各自為政亂了套。他一定會做到全國對於食品安全最高的要求,包括國外進口一定從海關到餐桌,嚴格把關。過了年,每個上班日還會公佈所有的豬肉產品,例如國內屠宰量多少、國外有無進口、進口多少都清清楚楚。

蘇貞昌說,不但這樣,同時也會把所有標示跟著肉品走,沒標示的會處罰。雖然進口商有公開承諾不會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豬肉品上面也會清楚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但政府還是會逐批檢驗、明白標示、嚴格把關,讓國人一目了然,請大家放心。

至於黨內三名立委日前在立法院投票棄權,是否應該要以黨紀處理,蘇貞昌則說,黨團已經有表示,他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