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問題已經告一個段落,也因此有機會談美台間的FTA。從貿易方面,接下來就是要推動加入CPTPP,也就是福島食品的問題。有關這方面,昨在友報有篇讀者雁默評福島食品、加入CPTPP的文章,「觀點投書:別讓日本不開心?CPTPP障礙不在核食」(https://www.storm.mg/article/3277471?mode=whole)。的確,福島食品解禁不等於可以進入CPTPP,一如萊豬准許進口不等於就和美國簽訂FTA。但沒有解決困難,問題及隨後的危機就在那裡。

雁默指出四點。「第一點:謝代表說「核食」不該進口,但經科學證明食安無虞的就該開放。第二點:謝代表說,得趁日本擔任CPTPP主席國這一年(2021年)開放,否則恐進不去。第二點:謝代表說,得趁日本擔任CPTPP主席國這一年(2021年)開放,否則恐進不去。第三點:核食不換CPTPP要換什麼?第四點:不是日本點頭,台灣就能進CPTPP。」很多反福島食品的,也會提出類似這些題目,我們就這方面進一步討論。

作者第一點質疑科學證明,並以韓國為例。但科學證明若沒有得到日本肯定,就不可能讓福島食品在日本國內流通,而且也不可能輸往美加歐等國家。難道韓國的衛生標準高於這些國家?更何況臺灣並不是要以最後一個准許福島食品進口為榮的國家吧?況且韓國已經加入RECP,沒有加入CPTPP的急迫性,所以他敢跟日本嗆聲。但我們因為中國阻擾而不能RECP,才產生需要加入CPTPP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就第二點言,經由有能力主導CPTPP的日本手中進入,的確會比較方便。而且日本也是目前成員國中,對臺灣比較友善且實力比較強的國家。

關於第三點,既然日本關切以福島食品換,那麼,除非我們能找到對臺灣更有利的選項,否則換別的東西對臺灣都不是比較好。

最後一點,日本點頭我們不一定能進CPTPP,但日本不點頭,我們一定不能進。輸入福島食品是爭取入會臺灣的資格。

作者不敢在文中明講,造成臺灣目前的困境就是來自中國。在萊豬、福島食品進口問題,要譴責美國、日本,應該先譴責中國才對。所以當作者在文中提出兩個質疑:1.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如果美日需要臺灣,不用進口萊豬、福島食品,他們也會和臺灣簽訂FTA、讓臺灣加入CPTPP。所以讓他們進口不是必要條件。2.「台灣有重要到讓日本不惜影響與北京的關係,以及中日韓三邊貿易協議的談判嗎?」造成這樣的困境,作者第一個要質問、批判的是中國,而不是要臺灣進萊豬、福島食品的美日,以及臺灣政府。再者,臺灣被中國逼成貿易談判的弱國,加入WTO、RECP都一樣。現在要進口萊豬、福島食品才能取得貿易談判權,也是直接鍵接受中國壓迫所致。作者在文中提出:「想擺硬,只有「中國.台灣」做得到,「中華民國台灣」是沒用的。」作者清楚表示他要的是擺硬,不是解決問題。而目的就是讓臺灣屬於中國的「中國.台灣」呈現。但作者錯了。「中國.台灣」不是國家,沒有外交權,只有中華民國、臺灣或「中華民國台灣」才有外交權。而且,既然被「中國.台灣」那就不是國家與外交的問題。但而且中國也答應進口福島食品了。這更清楚點出,阻擋福島食品的目的在阻擋臺灣發展貿易關係。

假如臺灣因為萊豬和福島食品,而不能有更好的貿易條件,很可能因貿易空間萎縮而倒向中國。「臺灣倒向中國,會比輸入萊豬、福島食品更好嗎?」這是臺灣人要思考的命題。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大學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