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歷史學家、《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曾在今年5月初,接受BBC採訪時表示,「面對疫情所帶來危機,如政治、科技、國際合作、人性等議題,人類被迫做出重大決定,而且還要迅速下定論」,他今(25)日在臉書PO文,回顧2020年重要的談話,像是AI應用在民主社會的大數據分析,或者科技與人們利益的相互關係,以及行使投票權等議題。值得注意的是,他列出了與台灣數位政委唐鳳的對話,以及贏得美國總統選舉的拜登。

今年7月初,哈拉瑞與唐鳳曾有過一場視訊對談,他們暢談了人類與電腦演算法之間的主權議題,在這場對談中,哈拉瑞透露出自己對於數位獨裁可能出現的問題有所擔憂,因為演算法會利用對於使用者的了解,來餵養給使用者們特殊的資訊,讓這些科技使用者們喪失自我判斷的能力。

因此,哈拉瑞認為,腦神經科學工具的進步,未來有可能會被用來控制人類的思考,因為目前在對老鼠的實驗上,已經可以用這些工具來控制實驗鼠的情緒,像是恐懼與開心等。

而唐鳳則提到,哈拉瑞所擔憂的「演算法」概念,是具有可修正特性的程式碼,並介紹了台灣是如何使用數位科技的。唐鳳提出,如果讓社會大眾都能了解,自己被收集了什麼資料,像是台灣頂尖的接觸者追蹤科技、台美防疫最後勝出的LogBoard前線支援,它會去蒐集用戶的去處、體溫、症狀等,但不會將資料傳出,而只會儲存在用戶的手機裡面,等到接觸者的追蹤員,也就是醫療工作者前來調查時,程式才會提供限當次使用的連結。

唐鳳還舉例台灣使用科技來讓公民參與,並建立透明政府,像是教改要怎麼設計課綱,讓學生們可以在學習中擁有並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而非一對一競爭。他也提到新冠肺炎期間,台灣的科技就是以快速的方式來達到防疫應對,像是線上查詢口罩庫存量,或者是線上訂口罩等。因此,與唐鳳的對談讓哈拉瑞列為本年度重要談話。

美國總統選舉也被哈拉瑞列為本年度重要談話。   圖 : 翻攝自Yuval Noah Harari臉書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列出2020年重要對談,其中就包含與唐鳳的對話。   圖 : 翻攝自Yuval Noah Harari臉書。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與唐鳳在今年7月初視訊會談。   圖 : 翻攝自Yuval Noah Harari Youtube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與唐鳳在今年7月初視訊會談。   圖 : 翻攝自Yuval Noah Harari Youtube